close

微妙的平衡──戒除傷害成癮,重返健康與自然的生活

                               文/圖:微妙的平衡‧台灣志工團隊 June 5 ,2010      

 456 

                        環保大使唐以菲小姐為亞倫導演主持校園影映會

     人們為什麽如此迷戀那些不健康的食品?沒有人會在晚上九點鐘跑出去買一個橘子吃。但會有人去買巧克力、一些甜食或一個奶酪漢堡包之類的食品。 ── 尼爾,巴納德博士 (美國PCRM創辦人)

     澳洲新銳導演、青年製片者:亞倫‧薛本納(Aaron Scheibner)先生,與其所執導的卓越紀錄片〈微妙的平衡──真相〉(A Delicate Balance-The Truth),曾接受國家圖書館與清華大學等校的邀請,在2009年來台展開巡迴影展暨座談會。本片除了在澳洲主要大城市的電影院巡迴上映,也在美國與澳洲數所大學播映,包括哈佛、康乃爾、普林斯頓大學與湯瑪斯傑佛遜大學。並獲選為「2008年澳洲最佳未發行紀錄片」(Best Unreleased Documentary),2009年3月再度獲頒年美國洛杉磯環保生活方式影展「綠蘋果獎」(Green Apple Award)。

     導演亞倫‧薛本納談及這部紀錄片在巡展時得到了非常正面的回響,一個普遍的反應是:人們覺得自己以前被蒙蔽和欺騙了。健康專家、葷食製造業者和他們的經銷商一直告訴社會大眾:動物性食品對健康有益;卻省略了對健康與環境的重大衝擊與影響。現今社會中,多數人周遭都有一些正在或曾被癌症、心臟病或其他諸如此類的疾病影響的人。特別的是,這部片子是為了紀念所有那些早死的以及所有那些將要如此死去的人和動物,他們死得毫無必要。

     亞倫指出,過去人們誤信肉類及其他動物性產品要和植物性製品一起食用才是所謂的平衡飲食,才能保持身體的平衡與健康;然而地球和我們的身體都是在一個微妙的平衡下運作和生存。之所以說這個平衡很微妙,是因為它很容易受影響。人體透過環環相扣的系統,具有自我療癒修復的能力,人類干擾了這個平衡,破壞其因果的關係網絡,這個系統也正在被摧毀。

     美國及世界上很多著名的醫學研究與刊物,如JAMA《美國醫療協會雜誌》、《刺絡針》、《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等都曾經明確地指出,很多食品會損害健康。但是食品和健康之間的環結,並沒有被連結起來整體地思考。

 
    〈微妙的平衡─真相〉片中,由眾多醫學與環境巨擘,諸如美國「責任醫藥內科醫師委員會」(PCRM)創辦人尼爾‧巴納德博士(NEAL BARNARD,MD)、營養學界的愛因斯坦康乃爾大學榮譽教授T‧柯林‧坎貝爾博士(T.COLIN CAMPBELL,PHD)、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弗雷德里克‧約翰‧斯戴爾博士(FREDRICK JOHN STARE,DR PH),以及動物權大師彼得‧辛格教授(PROFESSOR PETER SINGER)等,循序漸進又深入淺出地解說食物系統背後的迷思與真相,讓大家掌握環境與健康問題的核心。例如45年來對食品和健康進行了廣泛研究的康乃爾大學榮譽教授、《救命飲食》作者、坎貝爾博士指出,動物蛋白無論直接或間接都增加了許多疾病的患病風險,最顯著的有癌症、心臟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症,以及許多自身免疫疾病等。

     研究顯示,任何動物、禽類或魚類的組織被烹調時,都會産生致癌的化學物質叫雜環胺。我們的身體擁有天然的防禦機制,也就是一種叫做混合功能氧化酶能够滅活所有這些化學物質而使之無害。當進食植物蛋白時,即使化學物質也同時攝入,這種酶能滅活它們使之無害。但是,當進食動物蛋白時,這種防禦機制就會轉而和我們作對,將這些化學物質轉變成致癌物。這些新的有害物質會損害細胞中的遺傳基因DNA。當這些受損的DNA在細胞分裂被複製時,癌細胞就最終形成了。

     我們飲食的問題,並不僅止於人們自身的健康。工廠化畜牧養殖的殘酷、形成疫病傳播的溫牀如H1N1、狂牛症、禽流感,以及耗用全球50%的珍貴的水資源、造成森林的濫伐與土地的沙漠化等事實,在在告訴人類一個清楚的訊息:飲食體系的表象是動物受虐與自然受害,但最終受創的卻也包括我們人類和唯一的地球。

     但是選擇的機會就在我們的菜籃子裏和我們的餐桌上,我們必須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採取行動。全球暖化與病痛為患,已經擺在我們面前,無論喜不喜歡,我們都要有所應對。正是這些傷害成癮又習以為常的事情,破壞了微妙的平衡。戒除這種傷害,我們就能重返健康與自然的生活。

    〈微妙的平衡〉相信,你能改變你自己,影響你周圍的人。請不要懷疑一小群有思想和有責任感的公民能够改變這個世界,實際上,這個世界一直就是這樣向前發展的。想想我們所能做的事情吧!我們還有一線希望,這一線希望將透你和你今天所做的照耀未來。相信你也會與很多觀看過這部紀錄片的人士一樣,不僅被本片深深觸動,並因而改變飲食與對待世界的方式,共同拯救地球和生命!

如欲轉載文章,煩請來信 Taiwan ADB 信箱:taiwanadb@gmail.com

提醒您「微妙的平衡‧台灣志工團隊」從未對外募款。        

並邀請您保護智慧財產,共同力行環保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